欢迎访问吉林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焦点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守护“疫”心,“疫”路同行——吉林省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2022年抗疫事迹

来源:本站原创时间: 2022-05-18 13:11:52



守护“疫”心

“疫”路同行


吉林省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2022年抗疫事迹






2022年3月,新冠肺炎悄然袭击了吉林省,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被感染者迅速增加。为此,吉林省、市各级医疗、行政、社区等部门迅速展开应急救援工作。多家医院被列为红码医院,各街道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模式。大量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夜以继日地与病毒赛跑,高强度地工作状态导致身心俱疲。还有些民众因不了解疫情的发生发展规律,又遇到社区管控、封控等防疫措施的严格落实所带来的生活不便,很容易出现各种负面情绪。疫情的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所有人员的心理健康。

2021年有调查显示,三成受访者在疫情期间出现过强烈压力和抑郁症状,38%的人表示对沟通需求增加,26%的受访者对情感支持的需求增加。2020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新冠疫情对人类精神心理健康的影响将会持续多年。面对疫情,当个人不能以一己之力左右时局时,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本身就是对抗疾病的一种强大的免疫力。而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为此,吉林省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经过短短两天的筹备,于3月17号开始开展了“守护疫心、疫路同行”系列活动。开设了心理公益讲堂、心理安全树洞、心理状态评估、个体访谈、接听热线、撰写科普文章等内容。本次活动由刘立华队长组织,范新娜、王鑫副队长及志愿者金纯怡、张乃予共同完成。活动历时45天,共开展了45堂讲座,覆盖全省医疗界、社区工作者、疫情志愿者、社会群众,共有2600多人参加了网络课堂培训;评估心理健康问卷400余人次;开展个体访谈90余人次。












刘立华

刘立华为吉林省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队长,吉林省人民医院护士长。负责本项目的整体策划及落实,并承担了“心理公益讲堂”中12个培训课程,包含“蝴蝶拍”等情绪稳定化技术、“缓解抑郁”“缓解焦虑”“提升心理能量”等正念认知调整。同时,对所有心理测评异常的个体进行了2-3次的个体访谈。撰写科普文章5篇。








范新娜

范新娜为吉林省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副队长,理心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负责“心理公益讲堂”中11个培训课程,包含“安全岛”等情绪稳定化技术、“遨游天际”“水的舞步”等放松冥想训练。








王鑫

王鑫为吉林省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副队长,王鑫心理教育团队创建人。负责“心理公益讲堂”中11个培训课程,包含“抗疫人员硬核减压训练课”、“找到自己最容易放松下来的方式”“科学提升自我身心状态”等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张楠

张楠为吉林省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队员,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副主任医师、长春市朝阳区心理门诊主任。承担了心理热线、心理科普培训等工作。共接听热线112人次,开展广播讲座、视频科普、发表科普文章共8次。








金纯怡

金纯怡为吉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心理治疗师。负责“心理公益讲堂”中11个培训课程,包含“与情绪共处”、“和自己连接”“微笑的力量”“渐进式放松体验”等冥想训练,以及所有课程的宣传图片的制作,每一幅图片都蕴含着积极的心理能量和健康向上的引导。








张乃予

张乃予为吉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心理专业研究生。负责心理问卷的设计、整理与统计,筛选分值异常的个体并安排访谈事宜。








刘颖

刘颖为吉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讲师。疫情期间接听24免费心理援助热线43人次,单独心理干预大学生群体18人次,团体心理干预102人次。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公益讲座3场。





“守护疫心、疫路同行”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大众保持理性平和,学会接纳自己的消极情绪,了解有些悲观的情绪反应是一种非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要认识到这种情绪本身的合理性,不要过度地去对抗它。引导群众识别情绪本身所携带的信息,比如当我们感到无聊时,“无聊”是来提醒我们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当我们感到不开心的时候,“不开心”是来提醒我们需要去寻找或培养一些兴趣,做一些开心的事情;对疫情有科学认识,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整个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与好评,受助者纷纷表示,既了解了自己的情绪感受,又学习了情绪自我呵护的方法,当失眠、焦虑的时候,听一听正念冥想、做一做放松训练均能够得到很好的帮助。



随着抗疫工作接近尾声,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本次心理应急救援队的工作也暂告一段落,但是心理救援的责任依旧在肩上,全体队员依旧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继续为吉林省心理应急救援工作而奋斗。





上一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我省捐赠价值446万美元物资支援吉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下一篇: 吉林省红十字会召开疫情防控形势分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