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各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延边州红十字会召开2021年度全州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时间: 2021-04-12 09:45:02


延边州红十字会召开2021年度全州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省红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度全州红会工作,4月9日下午,2021年度延边州红十字会全州工作会议在延吉召开。州红会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同志及各县(市)红会负责人、业务科长和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州红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洪永男主持。

会上,各县(市)红会负责人分别就2020年度红会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随后,州红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崔文德讲话。

讲话总结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州各级红会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开展工作,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防疫物资资金的筹集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围绕“六稳”“六保”任务,深入开展品牌救助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重要助手作用。

截至2020年末,全州共接收专项捐赠款物合计3831.34万元(接收捐款1502.91万元,接收物资2328.43万元)。各级红会党组织积极调动党员干部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州红会组织延边州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心理援助队和“征途”救援队联合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圆满完成所有预定项目,达到预期效果。

继续深入打造“博爱送万家”和“圆梦助学行动”品牌活动,为全州5000余户建档立卡户和贫困边缘户发放“两节”慰问款物141万元,为全州1239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72.5万元。州红会与延吉爱尔汇锋医院合作的“精准扶贫光明行”项目顺利完成全年任务,对100名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给予5万元的医疗救助。截至2020年10月,该项目已累计为全州201名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发放救助金10.05万元。

推动落实总会博爱项目,为精准扶贫作出积极示范,已完成总会“博爱家园”项目5个,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帮助我州4个县(市)5个贫困村实现精准脱贫。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人道救助实力切实增强。全州各级红会与宁波各地区红会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全年共争取援助款物合计531万元,其中援助资金102万元,援助物资价值429万元。各级红会充分利用援助款物提升自身救助实力,与宁波红会一同打造了“博爱甬城助学金”“送山区孩子一床被褥”“致甬城爱心助学人士一封信”等爱心公益活动,同时,认真制定工作台账,严格落实物资收发环节,确保每一笔资金和每一份物资送到贫困群众手中。

积极推进工作水平升级,救护培训工作取得新突破。州红会向州政务中心和延吉机场捐赠2台自动体外除颤仪,开创了全省红会系统此类捐赠的先河,极大地宣传了应急救护工作的重要意义。

无偿捐献事业稳步发展,感人事迹不断涌现。疫情期间,我州出现“用血荒”,各级红会第一时间配合血站发布无偿献血倡议,协助医疗系统度过难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各级红会通过积极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活动,动员群众参与捐献,全年共采样入库74人份。随着入库人数的不断增加,2020年成功捐献案例取得突破,全年共完成捐献5例,不仅挽救了5名患者的生命,也为营造全社会无私奉献的公益氛围、弘扬红十字博爱精神、树立红十字会良好社会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级红会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了对遗体捐献志愿者的缅怀活动,对志愿者困难家属进行了慰问,体现了红十字会的人道关怀。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州各级红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律,以“深化事业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坚持依法治会,提升业务水平,巩固群众基础,保障服务民生”为主要目标,构建我州红十字事业新发展格局,各项工作努力争取崭新的成绩。

崔文德对2021年全州红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提升人道服务能力。未出台改革方案的红会要抓紧落实改革要求。已出台改革方案的红会要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目标,对照改革方案找差距、补弱项。制定改革措施分工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时限要求,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依法治会。经州红会党组研究决定将今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各级红会要重点围绕总会和省、州红会出台的相关政策制度,起草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依托总会在各项业务领域新建立的网络工作平台,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依法治会和谋划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全民广泛参与。各县(市)红会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基层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辖区内基层组织的数量、兼职人员、组织机构和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梳理,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新的典型示范单位,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投入力度。依照总会、省会、州红会印发的关于加强学校红十字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切实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工作指导,完善基层组织人员架构,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双三一”模式和“六个一”活动有效开展。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将红会核心业务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有效结合,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使红十字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巩固城镇社区、学校红会组织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农村红会工作的投入力度,切实发挥红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做好党和政府的人道助手。

最后,州红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延江宣读了2020年度全州红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敦化、延吉、安图、龙井红会荣获“先进单位”称号,李长松等8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上一篇: 松原市红十字会召开2021年 全市红十字会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下一篇: 吉林市红十字会召开2021年 全市红十字会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