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严正声明:谨防诈骗!

来源:本站原创时间: 2022-07-02 20:08:18




严正声明




近日,吉林省红十字会接到群众举报,有不法分子假冒和盗用红十字会名义,在微信等网络平台传播“捐款返现”活动,用奖励等方式误导公众先向官方网络爱心捐赠平台进行小额捐款,再假借公益活动之名和虚假链接进行虚假宣传和诈骗套现,此类行为已违法并造成了极为负面的社会影响和个人、企业的财产损失,且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本会的社会声誉。

为避免广大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受到损失,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省红十字会在此郑重声明如下:




一    

任何冒用本会名义从事非法活动的行为均属违法甚至犯罪行为,触碰到了《刑法》。正告侵权的组织或个人,请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吉林省红十字会保留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手段追究侵权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目前,吉林省红十字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留对上述侵权主体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二    

吉林省红十字会依法开展社会募捐工作,所有捐款将全部按照民政备案的募捐项目,根据捐赠人意愿依法在吉林省内开展人道救助和人道服务,不会以利益诱导的方式进行慈善募捐,更不会要求捐赠者参与任何形式的费用垫付或取得佣金提成。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严防上当受骗。


三    

请爱心人士认准官方正规渠道,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捐款前注意甄别,提高警惕,谨防电信诈骗,造成财产损失。


吉林省红十字会官方渠道


四    

吉林省红十字会提醒各位爱心人士要注意防范“点赞”“刷单”“垫资”“返现”等网络诈骗行为,下载关注国家反诈APP等宣传渠道,如有不法分子利用吉林省红十字会网络募捐平台取得群众信任进而实施诈骗,请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防范提醒

如有任何疑问请致电吉林省红十字会捐赠电话:

0431—88906051/88905993。

特此声明!


吉林省红十字会          

2022年7月2日            

   

     #防止爱心诈骗方法 #          

防范提醒1.警方提示,爱心人士捐款献爱心,进行爱心捐款时要认准正规捐赠渠道,正规募捐均需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查询【网址: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首页 (mca.gov.cn)】。在捐款前需核实对方账户名称与受捐公益组织的名称是否一致,不轻易将捐赠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提醒爱心人士,献爱心需要靠谱的途径,各种微信群、个人收款的方式不靠谱。

防范提醒2.捐赠物资,建议在捐赠前,首先和官方取得联系,了解清楚急需紧缺的需求。

防范提醒3.个人捐款,请选择可靠途径。一种是选择微信公众号方式,需要选择经过微信认证的公众号,并且该慈善机构应当具有公募资格。

另一种是银行转账的方式,即到官方网站,查询到官方公开的收款银行和账户等,进行银行直接转账捐款,最好在转账之前,拨打相应的办公电话进行核实。

微信群、QQ群捐款,二维码收款等个人行为,绝大多数不可信。


#诈骗罪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诈骗属于刑事案件,不属于民事案件。对于诈骗罪的处罚包括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还可并处或单处罚金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对于诈骗罪量刑标准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两个,分别是诈骗的数额标准和诈骗的情节因素,诈骗罪的量刑标准有刑法的规定、最高院的司法解释和地方的一些具体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266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达到以上数额,同时涉及“诈骗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医疗款物”和“以赈灾募捐名义实施诈骗的”应当从严惩处。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伪造货币等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扰乱电信市场管理秩序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诈骗罪”均有详细规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吉林省红十字会温馨提示:下载关注国家反诈APP,正确认知和防范欺诈风险,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安全。



上一篇: 温馨提示

下一篇: 重要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