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红十字青少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活动 > 红十字青少年

吉林省红十字会“红十字·红丝带”防艾知识进校园主题宣传周集锦

来源:本站原创时间: 2019-12-09 15:36:32

活动介绍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全面实施《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帮助师生了解、预防艾滋病,保护大学生生命健康与安全,11月29日-12月8日,吉林省红十字会“红十字·红丝带”防艾知识进校园主题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在吉林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和吉林体育学院等高校开展。


各校风采



吉林大学

同心同德共牵红丝带,群策群力同防艾滋病


      长白苍苍,松水泱泱,瑞雪时节,红丝飞扬。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12月初,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如期而至。

     《论语》有云:“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孔子强调孝顺的子女应当爱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要让父母为自己担心。每一个青年学生都是父母希望所在,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与担当,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青年能否在校园之中健康的学习和生活,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关系到民族的未来与国家的发展。因此,青年学生的艾滋病防控历来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目前中国高校之中,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居高不下。高校之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相关活动,提高大学生预防与防治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与意识势在必行。

     吉林大学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防治艾滋病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12月初,吉林大学药学院与吉林大学红十字会分别于新民校区与前卫南区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活动前,小伙伴们紧张准备,将安全套拆成零装,粘贴于宣传册内;在校内悬挂条幅,以提高同学们的意识;同时,在校内招募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之中。

     活动当天,同学们热情洋溢,在体育场门口,向过往路人与同学们分发粘贴好安全套的宣传册。物资发放完毕后,志愿者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了解到中国艾滋病的基本形势,掌握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措施,消解了对艾滋病与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误解恐惧。吉林大学在建设“零艾滋”校园的路上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其蔓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又加剧其严峻性。值此“世界艾滋病日”之际,我们当积极团结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抗击艾滋病,承担社会责任,携手并进。在与艾滋病的战斗之中,高校学子将是重要的主力军,我们相信年轻具有无限可能和力量。我们将用行动诠释抗艾只有进行时,防艾永远在路上!




吉林大学药学院

防艾知识进校园活动

红十字·红丝带





吉林财经大学

2019年11月27日,吉林财经大学红十字会举办了防艾知识巡讲专题和艾滋病知识竞赛,校医老师宣布巡讲流程,然后由长春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为到会同学宣讲艾滋病知识和有关防艾的方法。


吉林财经大学13.jpg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HIV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综合征,它会产生严重的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神经系统症状、皮肤和黏膜损害、肿瘤等并发症。病因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艾滋病主要通过血常规检查、生化检查、病毒及特异性抗原和抗体检测、耐药检测、X线检查、HIV抗体检测等。




艾滋病主要预防方法:

 (1)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

 (2)提倡安全性行为,推广使用避孕套;

 (3)减少不必要输血,做好血液及血制品管控,保证血制品安全;

 (4)艾滋病或者HIV感染者应避免妊娠,出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

 (5)艾滋病患者要及时治疗,使体内病毒到较低水平,使其传染下降,减少传染机会。



最后,到会同学参加了艾滋病知识竞赛,同时参加竞赛者获得竞赛小礼品,巡讲会到此结束。




吉林体育学院

防艾知识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报道


11月30日上午,由运动健康技术学院红十字分会的20名成员在食堂、综合楼、综合体育馆等多个地方分发了由省红十字会提供的宣传手册和小礼品,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11月30日下午五点由学院红十字分会联合长春市红十字会共同打造的艾滋病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学院综合楼210教室成功举办,学院红十字分会的10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通过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同时运用集视频、图片、文字为一体的PPT、一系列实例和大量的统计数据,长春市红十字的防艾老师以丰富的基层实践工作经验结合扎实的理论知识,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知艾防艾讲座。李老师从艾滋病传播途径、疫情现状、对社会的危害、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艾滋及防治的重要性及如何正确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进行讲授。同时她呼吁同学们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关爱生命,关注健康,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防“艾”队伍中来,成为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


深入学院开展知艾防艾的专题宣传活动,不仅可以促使同学们正确认识艾滋病、掌握艾滋病防治的知识,同时还可以让同学们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正确的性道德观,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参加此次宣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意识到防艾的重要性,艾滋病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同时他们还掌握了艾滋病及防治的知识,他们将会积极参与到防“艾”队伍中来。


近年来艾滋病感染人数越来越多,学校开展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最后希望大家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防艾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健康快乐的成长生活。同时,积极参与防艾倡导工作,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让艾滋远离校园,远离青春,让健康的红丝带飘扬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上一篇: 红十字模范校名单

下一篇: 吉林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开展荧光夜跑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