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大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十字会概况 > 大事记

历史沿革

来源:本站原创时间: 2017-02-07 10:33:23

1919年,吉林省红十字会创建,其前身是东三省红十字普济善会,至1924年,共建立哈尔滨分会、长春分会、延吉分会等11个分会。在旧中国危难和动乱的年代,吉林省红十字会以“恤兵救灾”为宗旨,开展战地救护、难民救济、筹募基金等工作,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善事。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各地分会事业停顿。1938年,伪满洲国成立赤十字社(即康德红十字会),并在各地设立支部和办事处。“八一五”日本战败投降后,中华民国红十字会全面接管伪赤十字社的产业。

1946年,吉林省红十字会复以长春分会名义重新开展工作。进入解放时期,民主联军暨人民解放军严格执行总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训令,中共中央东北局机关报《东北日报》、中共吉林省委机关报《吉林日报》均以专版刊发纪念国际护士节的人物通讯和题词照片,副刊《星期文艺》登载为战争服务讴歌战地救护的《抬——担架队》(延安作家、时任吉北联中校长李则蓝作)等诗篇,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红十字旗帜伴随人民解放的号角遍全国,吉林籍战场卫生救护员从大东北到海南岛,直到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50年,朝鲜半岛燃起战火,吉林籍跟随解放大军战斗到华南和西南的人民子弟兵,许多人又参加志愿军奔赴朝鲜前线,他们之中就有卫生兵,而这些人的英勇事迹,又被记录——1951年,当年吉北联中的学生、时任中央文学研究所的学员胡昭前往朝鲜战场写下讴歌红十字救护员的诗篇《一朵红花》,后被收入《光荣的星云》诗集出版。

1958年8月8日,吉林省红十字会正式成立。根据“边发展、边组织、边训练、边巩固”的方针,积极发展组织和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训练,当年就发展会员45155人,并在26个市、州、县建立红十字会。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吉林省红十字会办理并协助四批236名日侨回国。1958年至1966年间,吉林省红十字会在发展会员、建立组织、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卫生救护训练,以及在红十字青少年、血源管理、外事往来、接受捐赠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出现可喜的局面。

1966年后,吉林省红十字会工作中断,机构撤销。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吉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重新恢复。1980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48号文件批准外交部、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恢复东北三省和省会市红十字会的请示》。1980年4月7日,吉林省人民政府以吉政发(1980)3号文件批准恢复吉林省红十字会和长春市红十字会,工作暂由吉林省卫生厅兼做。同年5月,吉林省红十字会接待日本厚生省大臣率领的“日本在东北地区死亡者家属友好访华团”。

   改革开放新时期新阶段,在中共吉林省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的关怀领导下,在吉林全省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直接指导下,在全体红十字会员和志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吉林省红十字会逐步发展成为扶危济困、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1986年和1988年,吉林省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先后两次批给吉林省红十字会行政人员编制4名。吉林省红十字会及其各级组织,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进行人道主义社会救助工作的深入探索和努力实践,协助政府完成一系列特殊工作,各项工作都有了较大发展。

199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1996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的颁布实施,使红十字事业走上了法制化建设的轨道。1997年8月2日,吉林省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开始以社会团体的身份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理顺体制后的吉林省红十字会,工作有了快速发展,广泛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和服务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备灾救灾、卫生救护、无偿献血、艾滋病防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为促进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2003年7月7日,吉林省红十字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立忠、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斌等出席会议。大会全面总结吉林省红十字会第四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红十字事业的发展”的工作目标,明确“为吉林省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的工作要求,制定以后五年的发展规划。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