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内部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制度规范 > 内部制度

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人道关怀,博爱万家——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时间: 2021-04-12 13:21:32

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人道关怀,博爱万家——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通知


吉红会发﹝2021﹞7

各市(州)红十字会、长白山管委会社管办,梅河口市红十字会,各县(市、区)红十字会: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怀行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省文明办有关开展志愿服务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人道关怀,博爱万家——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现通知要求如下:

一、重要意义

(一)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人道关怀,博爱万家——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文明办关于开展“日行一善·德润长春”要求的具体行动。以社区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既是人民群众对红十字会的期待,也是红十字会汇聚社会爱心力量,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建设的需要,更是红十字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总体目标

1.扩大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双三一”建设模式覆盖面,建立健全社区红十字志愿队伍,到2024年30%社区建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2.发挥社区自身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和社会红十字志愿服务力量,以开展和普及应急救护避险知识和技能、关怀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为切入点,广泛开展人道关怀,全省约有1万家得到红十字志愿服务和关怀。

3.不断提升红十字会服务社区能力和水平,强化红十字运动知识的社会宣传力度,以生动的典型事例讲好红会故事,更为广泛传播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进一步增强红十字会在基层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到2024年50%以上社区达到活动目标任务要求。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24年10月。

四、活动内容

(一)关爱生命安全。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公众参与的应急救护培训中的主体作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融入城乡社区红十字服务内容,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社区突发事件应急知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积极做好社区区划内的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将应急救护纳入学校素质教育重要内容,融入教学与教育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推动校医、体育老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应急救护培训并取证。推广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生军训课程,倡导高职、高校学生全员培训取证。提高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率,全面提升群众自救互救知识水平。

(二)关爱老人。积极组织广大红十字会志愿者,以物质帮扶、精神慰藉和社会倡导为主,创新活动机制和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怀关爱活动。建立红十字参与养老服务的稳定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深入家庭、社区和养老机构,积极开展对老年人益的援助项目,优先支持面临困难的孤寡、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人员知识技能培训和医养结合服务,以及养老服务中应急救护的相关工作,为老年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形成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感召力。

(三)关爱留守儿童和儿童健康成长。积极协调妇联、教育、卫生等部门,对留守家庭中的留守儿童做好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志愿者妈妈”、建立“学生之家”、“三点半学校”“邻里关爱小组”等,组织红十字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作业辅导、安全和科普主题教育、思想道德修养及传统文化教育等爱心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以关爱儿童健康成长、预防虐童和性侵害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兴趣特长、青春期健康心理、应急救护知识等课程和多元化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成长环境。

(四)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协调共青团、教育、卫生、关工委、大力推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将开展学校红十字会工作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有机结合,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夏令营、训练营、文化节、主题竞赛、创新传播等活动,发挥校园媒体、网络平台、第二课堂等宣传阵地作用,倡导保护人的生命与尊严的理念,涵养道德品质,引领社会风尚。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防控、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等知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五)关爱帮助困难弱势群体。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积极组织社会力量,采取“结对子”、“一帮一”、“党员干部包保”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对家庭困难群体广泛开展经济上扶助、精神上慰藉、生产上扶持、生活上关怀、医疗上保障、就业上优先等措施,真正体现“人道关怀,博爱万家——红十字进社区活动”计划的精神实质,不断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使活动开展得民心、顺民意,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启动阶段,时间:2021年4月上旬社区、农村文化广场宣传召开启动仪式。

(二)全面实施阶段,时间:2021年4月-2024年10月。抓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人道关怀,博爱万家——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三)总结表彰阶段,2024年10月-12月。总结经验,对在活动中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六、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级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职责,逐级分解任务,层层抓落实。省红十字会负责加强对全省活动开展进行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市(州)红十字会负责制定本地区活动开展计划,把工作重点放在组织实施和分类指导上。县(市、区)红十字会负责制定加强本区域社区活动开展的具体实施工作,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把此项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指导,以点带面。抓好典型示范和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建设工作。各级红十字会要加强对此项活动的开展进行具体指导,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发掘和扶持典型。要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现场观摩、座谈等形式,总结推广社区活动开展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

(三)加强红十字志愿者队伍管理。红十字志愿者是开展红十字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红十字会在开展活动时,要有组织、要有活动计划、要有活动内容、要有保障措施,在开展服务的同时,要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和保障机制,关心爱护红十字志愿者,通过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使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活动之中,推进此项活动健康持续发展。

                         吉林省红十字会

                         2021年315



吉红会发﹝2021﹞7号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人道关怀,博爱万家——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通知.pdf




上一篇: 关于印发《2021年吉林省红十字会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 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